成德國樂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教檢來勢洶洶,念什麼書好呢?!


上禮拜去臺中研習了五天,沉澱了一陣子,
現在回來啦~~富奸有點久,還請大家多多包涵XD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準備教檢的書單。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提供我自己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希望對準老師們有所助益:)

教師檢定考試要考四個科目,
光一科「教育原理與制度」就有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教育行政及相關法令制度制度等等....
「課程發展與教學」也包含了課程發展與設計、班級經營、教學評量、教育統計、各種教學法.....
林林總總加起來十幾科,到底該怎麼準備呢?



今年的教師檢定考試是3/10,還有近40天的時間,去年我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開始衝刺的XD
廢話不多說,我的書單如下:
1.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 東華出版

2.艾育  國小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重點整理+模擬試題+歷年試題解析) 千華出版

3.戴帥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志光出版

4.何薇玲 兒童發展與輔導 高點出版

5.歷屆教檢考古題
(什麼?沒有陳嘉陽?!哈~待會再告訴你)

以上,就是我念的所有書。我念的順序也是按照上面的次序。以下分別說明:

【教育心理學】
我認為教育心理學是所有學科的概念,不管念到哪一科,心理學的理論都會不斷地被引用,所以我一開始便把張春興的教心從頭到尾念了一次。
教心應該是所有準老師們都曾經修過的課,大家對理論都不陌生,所以全部念一遍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自己大概花3天時間全部看完一遍)

【國小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
接著,我必須大推艾育的「教檢通關寶典」,以下兩點是我的原因:
1. 按照教檢科目分類 這本書分成【課程與教學】【教育原理與制度】【兒童發展與輔導】三部分,各科重點一目了然(詳細目錄可參考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0974
2. 模擬試題附有解說 比較有佛心的參考書都會在試題後附有解析,但不是每題都有;這本書題題有解析,讓我每一題都能找到錯誤的原因,甚至可以從解析中歸納出重點,值得推薦。
這本書比較厚,要全部讀完+寫完比較費時,所以我把全書內容依照我剩下的時間來分配,至少每天都要念3~5個重點、寫一回試題並檢討完。
到考前,這本書都還是我複習的主力。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這本書的特色是他用「主題」來區分各種學說理論,相當清晰明瞭,但我建議先念完上一本「寶典」後再念這本。為什麼呢?一樣,有以下兩點原因XD
1. 觀念太片段 其實一開始我有試著先念這本,但後來發現沒有整體的概念,這些觀念根本記不起來。所以我很辛苦的念了幾天,就先擱著了~~
2. 細節太繁雜 這本書會提到很多人名、學說和理論,沒有大的概念來支撐,小細節根本記不起來。
上一本「寶典」不見得有提到這本「主題式」的許多細節,但「寶典」會給你整體的概念,所以我建議先念完寶典,對各個學說都有大的概念後,再來與主題式奮鬥。這本主題式分門別類的寫法能夠為你補充許多細節,加強你知識的廣度與深度,使你的概念更清楚。

【兒童發展與輔導】
這本書裡出現了相當多心理學的理論,所以念熟心理學後,讀這本就輕鬆多啦~
個人認為這本的重點在許多的「專有名詞」,比如說大腦各部位名稱啦,杏仁核啦,交感神經等等等......這些比較專業的名詞都要記下來喔!!!!

【歷屆教檢考古題】
這就不用說啦,準老師們應該都把93年到101年的教檢題目全部拿出來寫一次,而且不是寫了心安就好喔!
錯的一定要找出原因,並與念過的理論相互連結(最好可以在你的筆記本上歸納在一起),這樣觀念才會清楚,事半功倍。
還沒下載嗎?教檢網站就有啦:https://tqa.ntue.edu.tw/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要問~為什麼我不念陳嘉陽哩?!一樣,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太貴。全套六七本書全部加起來要近三千元,貧困的考生負擔不起....
第二,太多。還記得我上面說我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嗎?是的,大概一個月左右。哪念得完啊?!(爆走)
第三,太細。這個細又比主題式更細了,N百條細節+重點造就7本超厚的書,我是要到何年何月才吃得下去啊.....
結論是,陳嘉陽並沒有不好,只是對當時的我來說太吃重了,如果你是從一畢業或實習前就開始讀書,相較之下時間比較充裕,可能不會是很大的負擔,甚至可以重建你的所有概念;但現在時間沒那麼多,沒念這七本就算了,選擇其他適合的書,一樣可以有所幫助。

每一本書都有優點,以上書單提供給大家參考,建議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書,
但要注意:「盡信書,不如無書。」
請大家要練就截長補短的功力,概念本來就是互通的,把每本書中的重點相互結合,才會對應考有實質上的幫助。

【結論】
準備考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教檢一年只有一次,大家都想一次就考過。
教檢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想一想,通過的標準是什麼?

(一)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 60 分。
(二)應試科目不得有 2 科成績均未滿 50 分。
(三)應試科目不得有 1 科成績為 0 分。

換言之,我們只要求平均過60就好。
我去年的分數好像是67左右,如果用一般的標準來看,低嗎?好像有點,但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分數只有你看得到,只要平均60分及格,你就能得到教師證。

另外,請一定要把目標放在今年六月的教甄,不要有「教檢考過就好~教甄再說吧」的鴕鳥心態。雖然教甄錄取率很低,但也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首先,書不用再念一遍。如果你教檢很紮實的念,在教甄前你只要做考古題加強就好,因為考的東西是相同的。
第二,所謂的教學檔案、現場打教案、口試和試教,只要你有心,有人幫你看幫你練,你就一定做得到。

我很珍惜我現在擁有的一切,去年考上時,我便發願要盡力幫助所有需要幫忙的人;
所以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不嫌棄的話,我一定會盡力協助,希望能夠幫助有志於教育的準老師們。當然我也沒那麼厲害,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以上都是我個人的分享,有錯的話歡迎指正,也請大家踴躍的和我分享討論喔!

【下集預告】教檢「問答題」答題技巧分享

33 則留言:

  1. 好棒好棒~我期待下集預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現在剩18天,只單讀 艾育 國小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 和每天去阿摩做測驗,但是還讀不熟,所以測驗結果不理想,有什麼建議嗎?是要專心讀完這本,還是要再讀其他本?

      刪除
    2. 你好!!請問你有"主題式"嗎?
      我覺得艾育雖然清楚,但細節還是太少,
      你可以把這兩本搭配著用,艾育只講一點點的,就去主題式找更清楚的解釋。

      另外,我當時做阿摩也是挫折不斷啊XD
      我覺得阿摩是讓你熟悉做題目的感覺吧!你這麼勤著做,
      應該有發現它有些題目其實是有問題的,不是選項錯亂就是題意不清,
      所以我建議你,視阿摩為訓練答題感的工具就好,不要太在意分數,
      只要可以累積Y幣做考卷就好了XDDDD
      我去年考試前,每天早上都會上線做個1~5份考卷,再開始唸書,
      對我來說,阿摩就是每天的暖身而已~

      最後,考古題也一定要做喔!有時候過去幾年的問答題會出現在選擇題,
      選擇題或許也會變成問答題,畢竟都是重要概念,
      而且考古題我不會上阿摩做,我習慣寫紙本,再給自己訂考試的時間,
      這樣比較有考試的FU,檢討時也可以直接把重點寫上去,看你的方式囉!

      加油!^^

      刪除
  2. 請問「課程發展與教學」有參考用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只有念【國小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而已,之後再搭配【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這兩本書裡面都有提到課程的部分!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囉!^^

      刪除
  3. 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準備教甄的初試時,也是準備這幾本書就好了嗎?還是要再多準備哪些書呢?
    非常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自己是這樣,先念這幾本書,準備教甄初試時專攻考古題,有不會的題目再回去這些工具書找答案,然後自己再WORD彙整成自己的筆記。舉例來說,我有分【名詞解釋】、【偉人】、【主義們】等等,彙整成自己看得懂的筆記,會事半功倍喔!

      刪除
  4. 非常謝謝老師的回覆
    其實我目前才剛畢業,是實習老師
    想準備教檢的用書,也想知道如何準備教甄與準備教檢的差異
    因為聽說教甄考得比較深(?)
    然後意外搜尋到老師以及老師朋友的部落格
    你們都好厲害第一年就順利考上
    你們已經成為我楷模學習的對象了XD
    希望我也能像你們一樣如此順利、厲害
    未來可能還會遇到一些問題想問老師您
    還請老師多多包涵跟指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真的很謝謝你,
      能幫上忙真的很開心,
      若之後有問題也可以繼續來信討論唷!^^

      刪除
  5. 您好:我也是音樂科背景的小學實習老師,真的非常感謝妳的分享!!!
    如果可以~我想再請教幾個問題?
    1.教甄的音樂專業科目,您的書單是什麼?考古題要去哪裡找...
    2.我數學底子很差,教檢加考的數學,您有沒有建議的準備方式?

    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您好~關於教甄的音樂專業,
      我把中西音樂史複習了一遍,就這樣囉!
      如果你去看考古題,他考的都是以前念過的音樂史,
      還有幾個教學法(奧福、達克羅士、高登、高大宜、鈴木等)
      所以其實我沒有所謂的書單,除了音樂史之外,就上網找找各大教學法的資料囉!

      您的第二個問題:數學,其實我的底子也很差XD,
      所以教甄時我完全把重點放在其他科目,考高一點來拉數學的分數!!
      (後來慶幸其他科真的考得不錯,而數學也好幾題猜對XD)
      但教檢...因為之前也沒有考數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給您建議,
      我記得範圍是高中程度(?),那就把以前高中的資料拿出來複習囉!
      個人建議,因為數學也不是短時間救得上來的科目,
      題目要做,但重點還是要擺在其他比較能搶分的科目,
      這樣應該會比較划得來喔!
      提供您參考囉!^^

      刪除
  6. 板主你好~
    我上網查詢這些書好一陣子了,但幾乎都已缺貨>”<
    想請問還能去哪,才能買到這幾本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也有相同困擾~~ 網路書店都找不到這些書單(幾乎都已缺貨~~ 尤其是陳嘉陽) 請問要如何才能買到這些書呢?
      ps.我是今年剛要實習的畢業生~~ 看到您的分享獲益良多 希望多多跟你學習! 考上正式老師 :)

      刪除
  7. 版主您好~~

    看了妳的文章我又重燃一點信心了,實在是因為最近看書看得很沮喪阿...
    我也有妳書單的所有書籍,目前的進度是【教心】→【寶典】,但讀到【寶典】中教育史學一堆人物,好痛苦,也背不起來,而且主題完後做模擬題還是錯很多阿(題目中好像多前面重點沒提到的部分),
    妳當時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嗎?還是因為我不是教育本科系的,是否建議要從專書開始呢?
    還有,我預定的規劃是:【張春興三化教心】一遍→【寶典】兩遍→【主題式】,有沒有其它的建議方式呢?

    八月之後要邊讀書邊工作了,一整個很擔心明年的教檢會考不過> <。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呀,我覺得就算念了,做題目還是錯很多,這是一定的XD
      我當然也是這樣,畢竟一下把所有東西背起來真的很不容易,
      所以我後來就告訴自己:做題目一樣是在念書,
      沒念到的,把它背起來就好了。
      到後期我也是用這樣的模式,一直做題目,不會的就當重點背下來,
      我覺得這樣反而比較有效率呢!

      加油喔~當時我也是邊代理邊準備教甄,
      但我覺得這樣反而會使我更珍惜零碎的時間,
      讀書效率也變得比較高!
      提供你參考囉!^__^

      刪除
  8. 版主您好~~
    我是大三即將要升大四的同學
    這個暑假我打算來讀書
    想要慢慢開始準備教檢的東西
    因為我的時間比較長
    想請問版主也建議我讀您上面的書單嘛??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之前可能不小心將您的留言略過了,拖到現在才回覆,希望還是能夠幫上忙唷......
      現在您應該是大四上學期快到期末了,到實習完、考教檢,也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建議您可以衡量一下自身情況,決定要不要讀陳嘉陽的套書!(要以您讀得下去為主喔!像我就無法念這種一整套的書,我會崩潰XD)如果不讀,可以參考我上面列的這幾本書,用word整理出自己的筆記,然後勤做題目。只要遇到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去查詳解,然後加在您的筆記當中(這就是我為何喜歡用電腦將筆記建檔的原因,因為之後要增加、插入、修改都很方便,手寫還要改來改去),這樣就會變成很完整的、屬於您自己的筆記。
      我覺得念什麼書都是其次,重點是您必須能融會貫通,截長補短,東西才會變成您的。以上回答,希望有幫上忙唷!

      刪除
  9. 哈囉老師你好:)
    很幸運無意中瀏覽到你的文章
    真的是很大的分享
    我是正在準備104教檢的實習老師
    一直想讀書但總會被實習期間的事情打斷(備課、教學演示…等)
    好不容易教學演示完又要準備繁雜的教學實習檔案
    原訂的讀書計畫都沒有辦法照著進行,不斷延遲
    實習必須到一月底才完成
    剛好看到你的準備也是從1月底開始準備
    想請問您:大約1月底開始準備會不會很倉促呢?
    還是說,在倉促中您用了什麼小技巧幫助自己更順利的準備呢?

    感謝您撥冗回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閱讀與留言!
      我承認,實習時的雜事的確很多,但換個角度想,你必須用少少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益,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
      對不喜歡也受不了長時間讀書的我來說,一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剛剛好,但我也不是從完全空白開始準備喔!(如果完全從頭那也太可怕了吧!)在實習期間,我會利用晚上或假日的零碎時間,一個一個主題慢慢讀,並且用word全部打成重點電子檔(方便以後增加或修改)。想當初,我訂的讀書計畫也都很難達成,但只要有念,就要給自己鼓勵,這樣才有動力慢慢念下去喔!
      其實我實習完後,還有到別的學校代理,所以我的書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念的XD......我覺得只能用零碎時間念書反而讓我更有效率,所以建議您嘗試找到自己念書的步調,紮實地持續下去,別慌,有念一定有成果的~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如果還有問題,也歡迎再留言或email給我喔~^^

      刪除
    2. Christine 學姊:)
      十分的感謝您~~

      由於一路就讀技藝體系的我,實在不擅長面對考試,因此在強烈的不安全感下將請教過的前輩所推薦的用書都買了一遍,明明不是有錢人,但買了好像會比較心安的感覺XD
      (因此您推薦的用書都已經躺在我書櫃上了XDDD

      很多前輩都推陳嘉陽,但我自己讀了覺得雖然內容十分詳細明瞭,要讀完卻需要很長時間,較適合還有長時間可以準備的人用來打底,於是決定以戴帥、艾育等書為主,但由於身邊的人都抱著陳嘉陽,心裡難免會不安惶恐的想"這樣做真的行嗎?" 現在看到學姊的分享,讓我更肯定自己的做法了,實分謝謝您啊^____^

      刪除
  10. 你好,我現在是大三的學生,想現在有空時就準備教檢,想請問您我是要把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班級經營等每本書都拿出來一一唸,還是就念你上面開得書單比較好,還有我想請問您,大約是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教檢(詳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您好,感謝您的閱讀喔!
      針對您的提問,我覺得要請您檢視一下自己讀書的習慣,才有用喔!
      以我自己念書的習慣來說,我沒辦法太久之前念,時間拖太久我反而會懶散,我習慣在有限的時間裡發揮最大的效率;所以我大概是考教檢前兩個月才「高強度、高密度」的詳讀 ^^"
      但這樣的方式並不適合每個人喔!請您務必以自己的念書習慣為準~不過要給您很大的鼓勵,因為大三就開始準備真的很不簡單呢!加油囉!:)

      刪除
  1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84363
    請問一下 本跟你上面推薦的第四本有甚麼不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本就是我上面寫的 何薇玲「兒童發展與輔導」喔!出版社一樣是高點,應該就是改版而已^^

      刪除
  12. 您好,想請問您,我現在有再讀主題是專業科目,但去做題目時發現很多觀念是連不起來的,書本後面的題目的觀念在前面是沒有學到的(可能我以前沒有認真上課,所以不了解那些觀念),想請問您,我是否要先讀陳嘉陽呢?或是先讀艾育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之前念書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喔!所以我有寫在文章中: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這本書的特色是他用「主題」來區分各種學說理論,相當清晰明瞭,但我建議先念完上一本「寶典」後再念這本。為什麼呢?一樣,有以下兩點原因XD
      1. 觀念太片段 其實一開始我有試著先念這本,但後來發現沒有整體的概念,這些觀念根本記不起來。所以我很辛苦的念了幾天,就先擱著了~~
      2. 細節太繁雜 這本書會提到很多人名、學說和理論,沒有大的概念來支撐,小細節根本記不起來。
      上一本「寶典」不見得有提到這本「主題式」的許多細節,但「寶典」會給你整體的概念,所以我建議先念完寶典,對各個學說都有大的概念後,再來與主題式奮鬥。這本主題式分門別類的寫法能夠為你補充許多細節,加強你知識的廣度與深度,使你的概念更清楚。

      我個人是沒有念陳嘉陽,原因文中有敘述,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建議您先分析自己的念書習慣,考量時間分配,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書籍喔!加油!

      刪除
  13. 我想請問的是,這四本書就有涵蓋要考的那幾個科目了嗎?
    還是有一些科目還要另外去找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這是我101年準備教檢時的書單,現在的考試內容與範圍要請您再確認喔!而且現在也有加考數學,因為之前沒有考,因此這部份我就真的幫不上忙了!!
      如果不確定,可以先到書店翻一翻這幾本書,再決定是否要購買喔!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老師您好
    整個教心的學者很多 理論也多 如何把它背起來在運用於問答題上 因為我是中等學程的實習老師 可否告訴我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留言~關於您的問題,我也思考了許久,以下提供您參考:
      我認為念書最重要的就是融會貫通,當看到相似或有關聯的學說或學者時,您若能將其連結起來,便是考試得分的關鍵因素。
      我認為教心是所有教育理論的基礎,熟讀教心絕對有其必要性,之後再做考古題,把錯的題目找出原因和詳解,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如此一來遇到考題時便能信手拈來,很容易地把答案找出來。
      至於讀書方法,那便是個人的習慣與風格,我無法給您標準答案,但有問題的話也歡迎您留言相互討論喔!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