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國樂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實習完了,我該何去何從?


最近不斷的有學弟妹問我實習後的規劃,以一個新鮮的過來人身分,想提供一點意見給大家~
大家有意見也歡迎交流分享喔!!!!!

第一,下學期實習學校想要我留下來當代理/代課老師,適合嗎?

我自己的經驗是:你如果想拚了,就去吧!!!!!!!
我實習後會去考代理,其實也像現在的你們一樣猶豫了很久,
最後決定去是因為學校熟,也想給自己挑戰(教自然的確是很大的挑戰啊XDDDDDDD)
雖然不輕鬆,但我必須說,多了這半年的磨練,我的確比較不害怕教甄的試教。




不過,你也必須衡量自己的讀書態度和時間,
如果可以一邊累積經驗、一邊念書,這當然是最兩全其美的,但是每個人不一樣。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是一個不到最後關頭不會緊張的人(XD),
時間太多我反而很散漫,最好是時間很緊迫快來不及了,我才會發揮我的效率XD
所以,上班雖然讓我念書時間變少,但也讓我更珍惜每個下班後的晚上,
短時間、集中火力的念比起長時間、火力分散的念,效率差太多了。

但,這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你可以想想,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哪一種呢?
可以兼顧當然最好,但如果忙到最後都沒時間念書,這樣可就得不償失了~

結論是!!!!!
實習學校找你,你有兩件事要做:
1. 回想自己近20年的讀書生涯,每當有大考你是怎麼面對的?!
2. 考量學校找你做的位子,是長期代理教師or鐘點教師?職位不同,工作量也有差別,薪水當然也不同.....

在這邊解釋一下"長期代理教師"和"鐘點教師"的差異(有錯歡迎指正)
【長期代理教師】指代課三個月以上(通常是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老師,拿月薪(含本俸和打八折的學術研究費,以大學畢業沒有教師證的狀況,月薪應該是35k左右);
【鐘點教師】每週上課節數不一定,薪水以你來上的堂數計算,所以如果你一週有20堂課,你的月薪就等於20(堂)*4(週)*260(鐘點費)=20800
講到這,差別應該已經很明顯了~
不過每個學校狀況不同,建議大家好好想想你這學期在實習學校看到各個職位老師的狀況,再實際做決定。

也有人和我提到,下學期先當老師,有種"卡位"的感覺,
我覺得~~這"卡位"還挺不實際的XD
因為說真的,第一,每學期都有學校出缺,你也不一定要留在你的實習學校!
第二,這個卡位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不是正式缺,一學期或一學年後就要解聘,並沒有保障!
建議下學期想拚實戰經驗的同學不要有卡位的心態,當磨練教學技巧就好,
不然只卡一學期就要走了,有點桑心XD


--

沒想到第一點就打了這麼多....
之後會陸續推出心得文~
如果等不及的可以先約我吃飯喝下午茶喔~~~~~~XDDDDD

5 則留言:

  1. 謝謝學姊~~
    期待第二點!
    直接約學姊吃下午茶了啦!xD

    回覆刪除
  2. 親愛考上者您好:
    看到您入公見證很感動
    目前與前輩
    夜顧家
    白天看目前志光讀書會必聖資料
    不曉得你有沒有考上更詳細的見證文

    可精進我不足之處
    如可傳來煩請連絡我
    我臉書
    belle pan
    line
    0910607706
    mail
    angel020879@gmail.com
    謝謝您<加我請留言跟我打招呼讓我知道你是哪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