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國樂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臺北市教甄複試教戰手冊(三):現場打教案and做教具

這篇來和大家分享現場打教案/做教具的經驗,
今年臺北市國小教師甄試複試也在民權國小,
所以以下提到一些場地的規則,或許今年還適用唷!

正文開始~



【抽題目】
所有的題目都裝在信封袋內,
從中抽一個之後,要等到進電腦教室才能打開來看。
(行李箱或教具等要先放在電腦教室外)
信封打開,只有一張A4紙,上面簡單的告訴你年級、學期,還有要教的內容。
(有沒有版本我忘了,但也不重要,因為並沒有印課本內頁)
我的這題是要我教3/4拍、4/4拍、二分音符以及附點二分音符,並加入律動。


【打教案】
這是我的教案(翻拍):



教案的格式千百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格式,
但在臺北市複試時,只有一小時讓你打教案+做教具,
這一小時扣掉走路換場地的時間,只會剩下50~55分鐘左右,
所以,對於教案的格式一定要熟到不能再熟,
最好打字也練快一點XD,一開word就要馬不停蹄的打打打!!!!!!


這個格式是經過我一修再修後的確定版,
所有的欄位都是我覺得很重要、一定要寫的,
其中,以下兩個重點要注意:

第一:活動名稱
所有活動都一定要有一個「名稱」,
像我第二和第三個活動,「回憶舊朋友」就是複習,「認識新朋友」就是開始新的課程,
一寫成活動名稱,看起來就會清楚且活潑許多!
強烈建議大家平時一定要練習腦力激盪,隨便翻開課本就開始想活動名稱!
天馬行空的亂想,其實沒有很難,真的~~~~

舉例來說,我二年級現在正在教一首歌:螞蟻搬豆,
如果要寫成教案,活動名稱就是【同心合作力量大】;
昨天我叫他們畫四格漫畫,活動名稱也可以叫【小小漫畫家】,
以上兩個名稱都是我現在打字時想到的,
想像力就是我的超能力,各位老師,發揮您的想像力吧~~XD


第二,時間分配:
可能有人會對教案的時間有疑問(我去年就疑惑了好久)
到底是打一節課40分鐘的教案、還是打試教15分鐘版呢?!
幾經思量後,我決定打完整一節課、40分鐘的版本,
因為這樣可以讓評審看到平時真正上課時的時間分配,
這應該比15分鐘的版本來得重要and有價值吧!
真正試教時,再調整成15分鐘就好。

我建議的40分鐘版時間分配如下:
引起動機5分鐘、三個活動各10分鐘、綜合活動5分鐘。
15分鐘版則可以自行調配,
我上面是引起動機2分鐘、第一和第二個活動各5分鐘、第三個活動3分鐘,
這樣已經15分鐘了,最後的綜合活動其實就是歸納,全部再帶過一次而已,
當時因為太緊張所以又多寫了一分鐘:P

在複試之前,我有參加母校舉辦的複試模擬考,當時我也安排了三個活動,
最後在講評時,評審告訴我:他非常期待能看到考生在15分鐘內教三個活動,
而我是今天唯一一個有教到三個的。
請注意,三個活動不代表有三個概念,15分鐘其實只要教一個概念就好。
而我抽到的題目嚴格來說,有兩個概念(節奏和拍號),
所以我安排了一個節奏的活動、兩個拍子的活動。
不要把它們弄得太複雜,盡量用簡單的活動呈現,
這才是評審想看到的。

我練到最後,大約一分鐘就可以畫出所有的欄位,整份教案約20分鐘完成,
我也很堅持一定要打兩面,或許會讓評審覺得我很有誠意(?)
總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若覺得可用就直接拿去用吧~~
但檔案就不直接提供給大家囉,畢竟都是要打嘛,就自己練習吧^^

打好也上傳完之後,就到前面拿列印的教案,確認無誤後要簽名(可以自己帶走),
再到外面印三份,是給評審的。
這時,就要到教具室去啦!


【做教具】
首先要先和大家介紹一下我的教具箱XD
我帶了一個大行李箱去,裡面裝了一個籃子,長這樣


然後是我的萬用教具:
(很多都是用直接用廠商附的,哈哈!記得把廠商名字弄掉就好!)
1. 各式節奏卡(含全、二分、四分、八分及十六分音符)
2. 各式拍號卡(含2/4、3/4、4/4、6/8等)
3. 特殊記號卡(升記號and降記號、力度記號等)
※背面都要貼磁鐵唷!


4. 五線譜,音符用磁鐵貼
5. 琴鍵圖

6. 高音直笛
7. 簡單節奏樂器(鈴鼓、手搖鈴、三角鐵等)
8. 各式美勞用具XD(膠水、剪刀、雙面膠、膠帶、海報紙、磁鐵......等等等)

來到教具室後,規定的一小時還剩下40分鐘,
(如果以扣掉走路換場地、50分鐘來計,我只剩下約莫半小時)
我便立馬從行李箱內拿出預先裁好的長條海報紙,
把所有活動的標題都寫上去,背面再貼上磁鐵。
※我有以下五個活動,全部都做成大標,這樣教的時候就可以一條一條的貼
【大家一起拍拍手】
【回憶舊朋友】
【認識新朋友】
【律動我最行】
【我是小小作曲家】

寫完大標後,就開始檢查我帶來的教具有沒有可以用的?
要我教3/4、4/4拍,太好了有帶到~~
二分音符我也有,但附點二分音符沒有.................
就直接拿二分音符加上一個附點吧!不要慌!!(雖然我當時真的很慌XD)

確定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後,我把它們一樣一樣按照教學的順序放到籃子裡,
(強烈建議一定要帶個籃子去,試教時整個拿進去,很方便)
放的同時不斷確定教學的流程,也用色筆在教案上畫記重點(如照片上所示);
我習慣把時間都寫大一點,但其實試教只有15分鐘而已,多了一分鐘,不要理我XD

到這邊,我剩下的時間還足以讓我整理好東西、也整理好心情,
整個過程中,雖然我非常緊張,心也很慌,但一定要不斷地告訴自己:
時間還來得及,千萬不要慌!把所有該做的教具在腦袋裡列一張清單,
一樣一樣依序完成,不要急,心煩意亂的人還沒上場就先輸了!!!!

最後就下樓試教囉。
下集待續^.<

26 則留言:

  1. 妳好~
    我是在PTT看到妳的貼文進來的
    真心被妳的認真所感動
    希望如果未來可以順利考上
    我也要像妳ㄧ樣無私分享 幫助更多想當老師的人

    想請問妳練試教、教案等模式練了多久呢~
    今年第一次考 覺得有點緊張
    期待妳的下一篇文章:)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您好~~
      我去年在準備教甄時有在代課,
      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試教,
      但有很多機會可以琢磨教學技巧和教具的使用~
      建議您,若現在沒有在學校代課,可以找以前實習學校的老師,
      看他願不願意讓您回去教幾節課,畢竟實務上的經驗還是很重要的!

      教案的部份,可以像我上面說的,
      隨便翻開課本就開始打教案、想活動名稱,
      教案這倒是在家就可以練習的,但是要下一點功夫囉!
      第一年考,不要太緊張,只要有準備就沒什麼好怕的^^
      祝福您考試順利唷!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真是受益良多!
    想請教妳,你是否還有音樂其他單元的教案?

    可否借閱參考?
    真心的謝謝你的幫忙!
    mail:g773469@gmail.com

    回覆刪除
  3. 你好!很感謝你的分享 目前是剛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對於教育甄試的現場情況一直都很想知道 聽過很多學長姐的分享
    都沒有你的說明詳細!!

    請問現場打教案的部分 是連表格都需要自己動手畫嗎?
    另外想請問你繼續進修研究所跟考代理教師或是接代課教師與考教師甄試
    之間的安排 會不會有衝突你又是怎麼考量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現場打較案,是連表格都要自己畫喔!
      所以格式必須要練得很熟,打開空白word瘋狂打就對了!

      另外關於研究所,我是大四畢業前就考上的,
      那時因為考量台北市會開很多缺,所以先休學實習、考教檢和教甄,
      實習完半年會選擇去代理,一方面是因為熟悉那個學校,一方面當然也是想增加經驗!
      說真的,我覺得代理那半年的教學經驗,對我考上有相當大的實質幫助!
      在教學現場面對學生、家長,處理問題,班級經營等等,都是最真實的歷練,
      所以我個人相當推薦去找代理唷!
      至於代理期間會不會沒有時間念書,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了!
      我習慣短時間內衝刺,太長的時間我會沒有鬥志,
      所以代理期間雖然念書時間比較少,但也逼得我必須在短時間內用最高的效率完成最多事情,
      這才是最適合我的!您可以考慮看看您的讀書方式,再做選擇喔!

      謝謝您的閱讀,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再隨時發問^^

      刪除
  4. 學姐妳好~看到你的文章期實我真的很感動,因為我是第一年考,不知道試教如何準備,因為星期五就要試教了,時間很緊迫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
    1.一進去試場就把教室裡的評審當學生,說小朋友早?
    2.教案的部分你有提到,課程要自己想單元名稱。所以意思是說..原課本的“最大”單元寫:大家一起來,裡面細分很多小單元,要自己編名稱的意思嗎?
    3.如果試教規定不能代教具,那音程部分的聽奏,要自己“演”?

    回覆刪除
  5. 您好!回答如下:
    1. 是的,我是直接說各位小朋友大家好~
    2. 我指的是「活動名稱」喔!意思是這節課我如果要上節奏,我就會想個跟節奏有關的活動名稱。
    3. 如果要教音程,那也許就只能選擇自己唱了XD,如果可以帶教具,我有學妹是帶MP3+喇叭進去放音樂!
    若還有問題歡迎繼續發言喔!:)

    回覆刪除
  6. 學姊你好~我還是以0.6分之差落榜了~
    學姊還是想請教您,教甄數學的部分如何準備呢?
    總覺得成敗在數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步步都是經驗的累積,不要氣餒,繼續加油喔!
      關於數學,因為我自己也是數學不好的人,
      我知道無法在這科拿高分,所以我的策略是"其他科要考高一點"XD
      像我的英文只錯一題,國文大概兩三題(有點忘了),
      數學呢,就是盡量抓住會的題目拿分,不會的就猜囉.....(我也有猜對幾題)
      可能不是什麼太實際的建議,但這是我的作法,提供您參考^^

      刪除
  7. 學姊~請問國文的部分有沒有推薦的書單呢?
    不過今年台北市沒有開缺~考英文的縣市好像比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原本有買志光的國文參考書,但後來做了考古題,
      發現幾乎都是國高中程度的國學常識,
      所以我就索性都念以前國高中的講義、資料XD

      刪除
  8. 謝謝版主的分享!
    很詳細也很受用!
    超感謝您一字一句還附上照片的解說!
    好感動...

    我是今年要考試的音樂類考生
    想問您:
    1. 抽到題目後, 沒有課本的話, 需用的曲子要自己想嗎?(例如如果抽到要教唱時)
    2. 要打教案時, 所有的目標是不是要自己想呢?
    3. 一進入考場的話, 發個人檔案和貼教具的時間會不會算進15分鐘內呢?
    4. 需不需要向評審們說明抽到的題目和所要教授的單元呢?
    5. 直笛是不是必要的條件? 因為我主修是鋼琴和弦樂, 對於管樂完全不熟又不太會吹(從小就沒有什麼吹過直笛), 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我自己只有考台北市,這些經驗不曉得還派不派得上用場,您就當作參考囉!
      1. 是的,如果需要舉例的話最好要馬上想出來!比如說要你教三拍子,就立刻從腦海中變出一首三拍子的歌曲。
      2. 是的,因為也不知道會抽到甚麼內容,所以自己當場想比較快!有一些目標可以通用,比如說「學生踴躍參與活動」、「學生能發揮合作的精神」之類的。
      3. 台北市是一進入考場就開始計時,所以最好能夠邊講話、手上邊做事。
      4. 不需要,因為教案會有一份給評審,他們看了就知道。你也可以在一進去時明確的說:「各位小朋友,今天我們要上的單元是.......」,這樣也會很清楚。
      5. 如果要教小學的話,最好去拿支直笛來練練喔!尤其是考場若沒提供鋼琴or風琴,現場若有樂器能直接演奏旋律,會加分的。^^

      以上,希望有幫助,有問題歡迎再留言喔!

      刪除
  9. 謝謝您的分享好詳細!
    想請問您:
    如果抽到的課程中需要教特別的節奏型(例如:切分音、附點...)
    您會推薦用哪種方式呈現呢?
    需要再另外準備節奏卡來教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學妹~我會做節奏卡喔!
      附點:做一個四分音符、兩個八分音符→拿掉一個八分音符,變成一拍半
      切分音:同上,但是交換排列順序
      是我的話我會這樣呈現,提供你參考囉^^加油!

      刪除
  10. 你好 常常看到你分享獲益良多!!
    想請問你 每個縣市教甄時都要打教案嗎?
    因為我們教授說是直接試教(她有當過評審
    想說是不是每個縣市不同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教案的規定每個縣市不同喔!
      台北市要現場打教案,新北市則不用(以我100年考的經驗為例)
      因此考試前一定要把各縣市的規定弄清楚喔!
      有問題歡迎再留言,祝一切順利^^

      刪除
  11. 您好~~今年很幸運有通過台北市初試,剩下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想請問一下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請問打教案時的電腦可以上網嗎?因為我是想說如果可以直接從雲端下載事先打好的格式,是否可以節省時間,抱歉因為自己沒考過,問題有點蠢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恭喜你喔!!!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考試那年有規定不能帶usb,能不能上網我也忘了,但總之就是要你打開空白word生出一份教案,因此我考試之前狂練習畫表格、打好基本標題並計時,看看自己剩下多久時間可以打內容,當然畫表格的時間越短越好喔!
      不過我不知道今年是否也是這樣規定,可以打電話問一下主辦單位喔!加油!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答~~我大概有個方向了~~~!!你的部落格就是我複試的一盞明燈阿

      刪除
  12. 您好:您真的分享得很仔細!很感謝有您的分享。我剛進入台北市國小音樂科複試,很冒昧想請教您,簡章規定範圍為三到六年級審定本教科書,請問您之前的經驗是自選一版本準備八冊,還是三大版本共24冊呢?若是範圍這麼大的話,可以請教您在考前準備時是用什麼方向準備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閱讀,也恭喜您進入複試喔!
      三到六年級一共八個學期,三個版本,那就等於有24本課本需準備,但因為課本都是依據課綱編的,建議您,先蒐集課本,列出所有單元的主題,重複性高的概念,當然就以同一套教案操作即可;較為特殊的單元,再另外準備。
      音樂試教大略可分為:樂理、音樂欣賞、樂器介紹,請以這三個大方向去想出您的模板,這樣不管抽到哪方面的內容,都可以應付!

      以我抽到的例子來說,要我教二分音符,又要帶律動,我的方法是先複習(也讓評審知道我預設的學生程度),教二分音符、彈兩首曲子(一首3/4拍一首4/4拍)讓學生感受不同拍號的樂感差異,最後帶簡單的創作。不論我抽到什麼題目,我的操作模式大同小異,這樣才能面對廣大的範圍喔!提供您參考,有問題歡迎再留言討論!預祝一切順利唷!

      刪除
  13. 您好:非常謝謝妳回覆我!我大概有概念了!有問題再請教您喔!感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希望有幫上忙呀!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