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國樂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臺北市教甄複試教戰手冊(四):試教

寫分享文這陣子以來,已經有好多位老師來信與我討論,
甚至直接到學校來找我,與我討論教案設計及試教技巧,
讓我感覺到這麼做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我覺得好開心!!

這一篇,是要和大家分享教甄複試中最關鍵的「試教」。
我認為,試教這種可以完全表現個人魅力的關卡,一定要好好把握,
讓評審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此一來,勝算就很大囉!

附帶一提,雖然我是考音樂科,但我覺得試教的技巧大同小異,
尤其是台北市今年沒有開音樂缺,音樂老師們只能轉攻其他縣市,
不過我的策略大家還是可以參考看看,有問題的話,歡迎來信討論:)

正文開始~




做完教具後,會有專人帶領你到試教教室外等候。
去年的我,拿著我的籃子,不斷地看教案對時間,
深呼吸,告訴自己:時間還夠,我一定可以,再把流程跑一次!
很快的,就輪到我了~

重點一:一踏進教室就大聲開場,讓評審醒過來
不管三七二十一,大聲的說:「各位小朋友大家好!」

也不管上一位同學還在收教具,我直接像平常在上課時一樣,
直接講開場白:
「上次唱過的那首歌還記得嗎?記得?很好,待會我們會用那首歌玩遊戲喔!」
「第四組小朋友很乖的坐好,很棒,待會老師幫你們加分。」(盡量使用正向鼓勵)
在講話的同時,也一邊把我的個人檔案+摺頁像發作業一樣放到評審老師桌上,
我前幾篇文章有提過,這樣做好像很尷尬,但後來我發現評審們真的有在看,
而且還不是翻翻而已,有些看了好一會兒,
所以我覺得這部分就豁出去吧!管他的直接放在他們桌上!!!!XD

重點二:均分黑板為三等份,平均使用
也要使用增強方式,但不喧賓奪主

這裡先放一張示意圖:(小畫家畫的,有點簡陋,不要嫌棄喔XD)
以上是我黑板使用的分配,大家可以看到,
除了左邊的加分區外,其他部份我是分成三等份。
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幾個疑問:

一、到底要不要做增強板?
我會回答你:真的不用啦!太喧賓奪主了!!!
我在考場有看到考生做了全開的加分大圖,一貼上去就佔去黑板1/4的版面,
但大家想想看,一段10~15分鐘的教學,難道你會一直幫學生加分嗎?
所以真的太無用了。別花那個時間!
像我上面一樣,寫個一二三四組,再用粉筆畫星星或是貼香蕉水果等代幣物就好了.....
主要是讓評審知道你會使用,就好了!別在這上面花太多時間~~~~

二、一定要寫/貼大標題嗎?
我會回答你:這個呢,就一定要了。(認真)
前一篇做教具的文章有提到,我寫完教案、進教具室後,
就把我教案上所有的活動名稱寫成大標題,後面再貼上磁鐵。
請注意,單元名稱和活動名稱我使用的是不同顏色(見上圖),
這樣架構就會很清楚!(架構超重要!架構!!!)
試教時,先貼上單元名稱(粉紅色:拍拍手好朋友),引起動機後,
就依序貼上其餘活動的大標(黃色部分,共三條)。

而下方空白處,就是我貼節奏卡/拍號卡/寫板書的地方。
好了重點又來了:

重點三:一定要呈現板書,一兩個字也好
我記得去年我只寫了「二分音符」和「附點」共六個字,
但誠心建議,板書漂亮的老師一定要秀出來,
若對自己板書比較沒信心,還是要寫,但寫一兩個字就好XD
試教嘛,就是要火力全開,把你會的全部展現出來,
如果你是評審,應該也會想看到多樣化且活潑的教學吧?:p

重點四:依序教學,最後一分鐘由左到右進行歸納,並收下教具
按照順序貼上大標有個好處,你自己不會慌,
因為黑板上就大大的告訴你要教什麼啦~XD
三個活動全部教完後,看著試場人員舉牌了:「最後一分鐘」
這時,要怎麼歸納呢?

告訴大家一個超清楚又方便的大絕招:
請走到黑板的左邊,由左而右依序重述一次,講完一部分就收下教具。
這樣一來,你歸納完、教具也收完啦!!!
這個方法是市教大模擬考時評審建議我的,我覺得非常好用,
因為這樣做不只是歸納而已,還是有架構的歸納,而且講完時教具也收完了,
這麼好用的撇步......當然要分享給大家知道囉!!~~~~

重點五:多使用簡易節奏樂器,若有風琴,一定要去彈一下~
我帶了鈴鼓、手搖鈴、響板和直笛去,打拍子時可選用拍點清楚的響板,
直笛可用於音樂欣賞時吹奏歌曲旋律(因為你可能根本沒時間做譜例),
台北市試場備有風琴,我當時是彈了一首三拍子的圓舞曲和四拍子的小星星,
讓學生用聆聽的方式來感覺樂曲律動的差異。
最後,我們是音樂老師,請不要吝嗇你的歌聲,可以的話就唱個一兩句吧!

重點六:全程保持笑容,聲調要富有變化,肢體語言要多
嗯....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個很愛笑的人XD (不是起笑啦~XDDD)
所以對我來說,要一直保持笑容是很容易的,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特質,那別忘了試教全程都要帶著笑容喔~~
但如果你是一緊張就會面無表情的人,建議你,可以用聲調和肢體語言彌補過來~
所謂的聲調,是指用正常音量教學一陣子後,突然小聲地問:「這樣了解了嗎?」
我在現場這麼做時,三個評審有兩個抬頭來看我,換句話說就是成功引起他們注意了~
另外,肢體語言就是指手勢及全身的動作,在這十幾分鐘內請盡量放開,
演一場戲就是了,千萬別害羞,因為這樣絕對能在評審腦中留下超級深刻的印象!
您說,這個交易划不划算呢?^^

最後,教完了,就請用一般的方式下課,不用跟評審說謝謝XD
如:「今天大家都很認真,我們下禮拜見囉!謝謝各位小朋友!」
場務人員會幫忙收回你的檔案。


結語:
教學演示=演戲,這十幾分鐘請盡情發揮,畢竟機會就這麼一次;
另外,我常常用「如果我是評審」這個角度來反省我的教學,
例如:如果我是評審,我喜歡看到這樣的教學嗎?
   我希不希望看到老師寫板書?
   我希不希望看到老師演奏樂器?

我相信大家都想看到一段思路清晰、架構分明的教學,
貼大標是我使用的方式,那大家呢?這值得花時間思考喔^^
在這裡也要和大家分享強者我同學的BLOG:http://menghsuanyeh.blogspot.tw/
我們都是市北音樂100級應屆考取北市音樂老師,她很大方的分享了她的準備方式,
和我不同的是她多考了幾個縣市,那些經驗是我沒有的,
所以也歡迎參觀她的blog、向她討教喔!!

和之前一樣,如果對於我的方式有疑問或想討論,
歡迎來信or直接來找我XD(上星期有位老師就遠從福隆跑來,真是令我受寵若驚>//<)
希望我的分享能助大家一臂之力,如願考取老師!

下一篇應該會是這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口試。
對不起我不會再富奸了XDDD

10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妳大方地分享,我受益良多。
    想請問您說的單元名稱,像我若要考新北市,他是指定的單元名稱,那我要教的指示一個概念,沒看過課本的人,會覺得單元名稱跟我要教的沒有關聯,所以我的單元名稱應該要寫的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新北市都已經考完了><
      不過這個概念以後教學也是會用到,還是與您分享,希望您別嫌棄^^
      課本當中的確有很多概念都和單元名稱沒有關係,但我還是建議要呈現指定的單元名稱,下面再以條列的方式呈現各活動名稱。當您在黑板上貼上單元名稱大標後,可以自己用指導語自圓其說,從大單元開始帶到您要教的概念!
      比如說:這個單元是「音樂美樂地」,上週我們已經上過了__(概念名稱)__,今天老師要繼續帶你們認識__(本節要教的概念名稱)__喔!......
      以上說明,有問題歡迎再來信討論喔!也謝謝您的閱讀,祝福您一切順利^^

      刪除
  2. 老師您好~我今年剛過台北市的音樂筆試~想請問三個版本又是三~六年級 這麼大的範圍要如何準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恭喜您進入複試喔!
      三到六年級一共八個學期,三個版本,那就等於有24本課本需準備
      但因為課本都是依據課綱編的,建議您,先蒐集課本,列出所有單元的主題,
      重複性高的概念,當然就以同一套教案操作即可;較為特殊的單元,再另外準備。
      音樂試教大略可分為:樂理、音樂欣賞、樂器介紹,請以這三個大方向去想出您的模板,這樣不管抽到哪方面的內容,都可以應付!

      以我抽到的例子來說,要我教二分音符,又要帶律動,我的方法是先複習(也讓評審知道我預設的學生程度),教二分音符,最後彈兩首曲子(一首3/4拍一首4/4拍)讓學生感受不同拍號的樂感差異。不論我抽到什麼題目,我的操作模式大同小異,這樣才能面對廣大的範圍!
      提供您參考,有問題歡迎再留言討論喔!預祝一切順利!

      刪除
    2. 老師謝謝您喔!~那像樂器介紹這些是不是要準備很多音源及樂曲播放才適合呢?但樂曲又好多呀~~~請問課本有的曲子都要準備嗎

      刪除
    3. 播放器的部分要問一下主辦單位,或看看簡章上有沒有寫。我知道有些縣市可以帶,不知道今年台北市可不可以?
      但我自己覺得播放器這種很受場地限制的東西,不確定性很高(不知道場地提供的player會不會挑片?就算用自己的,會不會當場也放不出來?或是插頭沒電?),要是發生這些狀況,本來就已經很緊張了大概會更慌亂,因此就算可以帶,我也不會帶。
      我的建議是,可以帶一些簡單的節奏樂器去(如鈴鼓、沙鈴、三角鐵、響板等),如果是國樂器,可以用印表機印出來,到時候看抽到要介紹什麼就貼在海報紙上;樂曲部份我完全沒有做譜例,因為我覺得太佔空間,也浪費。要我教什麼曲子,我用唱的就是了!如果是要教樂曲內的節奏或音程,那更簡單,準備五線譜或是節奏卡,針對重點做教學即可;如果要教曲式,一樣用唱的(如果有鋼琴或風琴,一定要彈伴奏),在唱到一個段落(如A段)時引導學生記起來,接著唱B段,問學生有沒有什麼不同?最後回到A段,問學生是不是覺得似曾相似?這樣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呈現整份譜例,既花時間效益又不大,提供你參考喔!

      刪除
  3. 李老師您好,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對台北市主題式的試教有初步的概念與方向。想要再請教您一些試教細節:(1)15分鐘的試教是否包含一踏進考場就計時?(2)自備教具是否能攜帶自己的樂譜?(3)能帶音樂播放器進去考場嗎?(4)如果有設計學習單是不是一併跟呀,教案一同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恭喜您進入複試~以下回答提供您參考^^
      (1)是的,所以我一進去就開始教學囉
      (2)可以,但是如果是採用書商的樂譜,要注意不要出現廠商名字喔
      (3)播放器要看簡章上有沒有說明,因為場地限制有可能不行,但也有一些縣市可以,建議打電話問一下主辦單位喔!
      (4)是的!因此打字和畫表格的速度很重要,考前一定要打開空白word多練習喔~
      以上,希望有幫助,加油唷!!

      刪除
  4. 謝謝您詳細的解說,再請教ㄧ個問題:由於試教範圍是三到六年級各版本,現場抽題的題目有很多嗎?ps.想說如果題數不多,準備方向較彈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題目範圍可參考樓上的回覆,三到六年級一共有24本課本需準備,但因為課本都是依據課綱編的,可以先蒐集課本,列出所有單元的主題,重複性高的以同一套教案操作,較為特殊的單元再另外準備。
      無論如何還是要想出一套萬用模板,不管抽到什麼題目都直接套用,這樣才會事半功倍喔!

      刪除